疫症最危險的是「反應過敏」 文 : 寒柏

「新冠肺炎」於中國大陸的確診個案為44,747人,死亡人數為1,114人,有4,836人治愈,死亡率為2.5%,治愈人數為死亡人數的4.34倍。湖北以外的確診個案已連續7天下跌。儘管如此,據中國專家預計,疫情的高峰可能在二月中旬至二月底左右出現,現時市民仍是處於高度警惕的狀態。

為何「新冠肺炎」病毒這麼使人可怕呢?

據專家指出,「新冠肺炎」多以飛沫傳播,依附在物品上亦可存活多日,在人體內潛伏期最高可達24天,患者初期可以毫無病徵,有利於大量傳播。病毒在患者體內可快速複製。此外,有研究指病毒尚可躲過淋巴細胞的追殺,在未有針對性藥物及疫苗面世之前,這「新冠肺炎」實在十分難纏。

病毒固然對身體有害,但病毒引發的併發症亦是一大問題。當病毒在體內大量複製,最終免疫系統會反應過來,但病毒實在隱藏及偽裝得太好,白血球除了攻擊病毒之外,亦會「反應過敏」的殺害原本正常運作的細胞,最終加重病情。患者如捱不過這過程,便會反而因免疫系統的「反應過敏」而死亡。

因此,病毒有害,但「反應過敏」一樣是大害。

人體免疫系統在自行製造出針對性的抗體之前,白血球「反應過敏」的把病毒和體內正常細胞一併殺害,就有如「七傷拳」一樣,殺敵一千,自傷八百。

天下萬物,皆有微妙的牽引;所謂觸類旁通,人體是一個「小宇宙」,免疫系統應對病毒之方法,亦有如社會防疫的運作一樣。

當病毒開始「人傳人」而爆發之初,尚無任何可參考的醫學大數據可循,形勢晦暗不明,各國政府也不得不全城戒備。正如人體的運作一樣,體內尚未製造出抗體,就有如社會上尚未有疫苗、藥物及具體有效的治療之法的時候,就只能以最大力度把病毒「隔離」。

因此,中央政府高調介入,果斷把武漢封閉,然後全國高度戒備,盡可能隔離至少14天。各地政府也作出不同程度的關口管制及申報,盡量避免病情惡化。

其實,世界各國政府防疫程度都有所不同。香港是關掉大部分關口及限制所有大陸入境人士隔離14天,停課及呼籲私人公司的員工盡量在家工作。日本政府是限制湖北省的人入境,澳門主要是封閉賭場,新加坡則禁止大陸人入境,但至今還未有停工停課的安排。重點是,我們都正如人體的免疫系統一樣,無可避免的對這種傳播性高的新病毒作出「反應過敏」之舉措。這種「反應過敏」總會使經濟進入半停擺狀態,但在新病毒的威脅下,這政策是無可避免的。

武漢是全國的交通樞紐,湖北省亦是製造業重鎮。這「封城」及全國防疫的決定,絕非所有國家都能承受得到。由於中國是世界第二大經濟體系,更是全球最大的製造及貿易國家,世界經濟一環扣一環。接着,就是考驗各地政府在防疫以外的管治能力了。

經濟半停擺之下,政府又有什麼法子阻止經濟衰退而引發的骨牌效應呢?如何避免社會資金鏈斷裂,資產泡沫爆破?如何防止企業倒閉及大量人士失業?

面對「疫情」,病毒固然可怕,但政府應對「疫情」時的「反應過敏」之手段過分延長、對社會經濟穩定不聞不問,終日只想討好各界而毫無大局觀的態度,才最讓人擔心!

文 : 寒柏

從事金融業,自由撰稿,醉心武俠小說創作;近期發表《汴京遊俠傳》、《獵頭交易》、《清明上河記》和《天人》等小說。著作還包括《金庸雅集:武學篇》和《金庸雅集:愛情、影視篇》等等。

*作者文章觀點,不代表堅料網立場

最新文章